(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肩膀疼痛是現代人常見的問題,但導致肩痛的原因有很多種。如果覺得肩膀卡卡緊緊、疼痛甚至活動受限,可求診檢查,確診後搭配適當治療,改善肩膀疼痛。少數是身體潛在其他系統疾病導致肩痛衛福部南投醫院復健科林建仲醫師表示,肩膀疼痛常見以肩膀的骨骼肌肉系統為主,如旋轉肌疾病、肩盂肱骨關節疾病、肩鎖關節疾病、感染、脫臼及骨折等。但是也有少數可能是轉移痛,造成肩膀疼痛,如頸部疼痛,心肌梗塞、狹心症等心臟疾病或由橫膈痛轉移來的肩痛。較少見的還有身體潛在其他系統問題造成肩膀疼痛,如風濕性多發性肌痛症或腫瘤產生的轉移痛。肩痛不一定是肌肉本身病灶 3類疼痛原因肩痛診斷倚靠臨床各種資料及證據的集合,除了相關病患基本資料、過去病史及主訴,還要去探究肩痛發生的確切位置,這個疼痛症狀的性質、強度、發生時間等。肩痛的疼痛特性分類可分3種:1) 本體痛(體壁痛)/ 通常較尖銳,可清楚指出疼痛位置,觸診或活動肩膀時疼痛加劇。急性疼痛常見如骨折或脫臼、鈣化性肌腱炎及急性旋轉肌撕裂等,慢性肩膀疼痛則可能是五十肩,肩關節夾擊症候群、肩退化性關節炎、頸椎病灶、類風濕性關節炎及部份旋轉肌撕裂等。2) 臟器痛(內臟痛)/ 定位不易,有時合併轉移痛,疼痛感覺有時會被形容成壓迫感、燒灼感或重壓感,如膽囊炎造成的右肩痛。3) 轉移痛(輻射痛、傳導痛)/ 上傳內臟痛和皮膚感覺痛的神經有交會,因為平時皮膚痛比內臟痛更有機會上傳到中樞,內臟痛初期,身體會誤以為是皮膚傳來的疼痛,這就是轉移痛。疼痛部位並不是病變的部位,如肝癌引起右肩部疼痛就是牽涉痛,這可能是肝癌壓迫附近膈肌神經引起的。如果只有左肩疼痛又久治不癒,就很有可能有心肌梗塞、狹心症等心臟疾病危險。肩痛本體病 可由物理治療等方式治療林建仲醫師表示,肩痛患者中許多是俗稱五十肩的粘黏性肩關節炎、旋轉袖肌腱病變發炎、撕裂傷或單純肩部肌筋膜疼痛,還有滑囊炎、肩部退化性關節炎與運動傷害。診斷出肩部的不同疾病後,除了物理治療、運動治療、體外震波治療,增生療法及玻尿酸注射對肩痛許多疾病也有不錯的療效。


hgfsdhdhd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駐歐盟代表曾厚仁今天鄭重澄清,持中華民國護照享有申根免簽待遇不變,歐盟二○二一年上路的E-TIAS許可並非簽證,是為加強邊境檢查,要求六十多國公民先上網登記獲得授權。國內有媒體報導,歐盟ETIAS措施將讓台灣不再享有免簽待遇,曾厚仁表示這是誤解並提出說明。曾厚仁解釋,歐盟預計在二○二一年實施的「歐盟旅行資訊及授權系統」(European Travel Information Authorization System,ETIAS),是歐盟為了加強邊境檢查的一項作業,並非只針對台灣,而是享有免簽待遇的國家全部適用。根據歐盟數據,大約有六十多個國家適用。他指出,目前ETIAS的細節還在商議中並未完全確定,但基本上這六十多國免簽待遇國家遊客將來赴歐盟申根區前,要先申請電子授權,這與現行美國的旅行授權電子系統(ESTA)措施類似,一次費用大約是七歐元(約新台幣二五○元),但效期多年。曾厚仁強調,台灣民眾享有申根免簽待遇未變,網路謠言不正確。歐盟是在二○一六年提出ETIAS計畫,根據其說明ETIAS並不是簽證,享有免簽證國家的公民仍可免簽證前往歐盟旅遊,只是需要在出發前登入ETIAS系統取得許可,程序將會非常簡便快捷,在許可有效期內可多次前往歐盟旅遊。


hgfsdhdhd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法新社華盛頓11日電) 俄羅斯聯合號火箭(Soyuz)今天發生事故,在調查小組確定發射異常原因之前,俄羅斯聯邦太空總署宣布聯合號停飛,美國與俄國都暫時無法將太空人送上國際太空站(ISS)。自2011年以來,將太空人從地球送到太空站的唯一方法,就是搭乘俄羅斯聯合號火箭。事故發生後,使得2019年火箭發射與太空船返航計畫安排更形複雜。國際太空站自2000年11月以來持續有人駐站,平常5至6人留守,每6個月輪流交替。歐洲太空總署(European Space Agency)已經承認,這起事故將影響國際太空站計畫,正在替目前3名太空站人員研擬應變方案。這3人預訂今年12月返回地球,現在可能需要待久一點。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說,目前可能的問題是:把國際太空站人員送回地球的太空船,是6月停靠在太空站,電池設備將在約200天後耗盡電力,理論上太空站人員必須在2019年1月初之前返回。俄羅斯聯合號火箭今天載著美國與俄國兩名太空人預定飛往國際太空站,但發射不久後緊急迫降,這趟任務失敗對俄航太工業是個重大挫折。火箭上的美國太空人赫格(Nick Hague)和俄羅斯同僚奧夫欽寧(Aleksey Ovchinin)在哈薩克獲救,並未受傷。俄羅斯調查小組表示,正針對這起事故展開刑事調查,這是後蘇聯時代,俄國載人太空船首次發生如此事端。近幾年俄羅斯航太工業問題頻傳,包括失去數枚衛星和其他太空航器。官員表示,鑑於新的事故發生,將暫停發射載人火箭。俄羅斯聯邦太空總署(Roscosmos)在推特上說:「緊急營救系統奏效,火箭得以降落哈薩克…全體人員存活。」從哈薩克貝康諾太空發射場(Baikonur)發射升空時的現場直播影音中,可以聽到太空人奧夫欽寧冷靜地說:「加速器事故,2分45秒…」根據NASA,火箭以每小時7563公里速度行進,飛行119秒後便發生事故。NASA聲明中指出:「發射不久,加速器出現異常,發射升空中止,結果太空船以彈道下降模式降落。」根據評論員針對NASA的發射現場直播影音說,降落過程比平常急促,意即太空人受到更大的重力加速度,但他們在受訓時有面對這種情況的準備。奧夫欽寧在影音中說:「我們正繫緊安全帶」、「那是一趟短促飛行。」 (譯者:紀錦玲/核稿:張曉雯)


hgfsdhdhd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婚姻不是一個人的事,需要夫妻雙方共同努力,許多不容易注意到的細節,可能成為丈夫外遇的推手。日本兩性專家點出5大容易讓丈夫外遇的妻子類型,並不是說丈夫沒有責任,更不是為了檢討受害者,而是希望在這些可貴的經驗之中,找到值得學習之處,幫助未來可能面臨同樣困難的家庭度過難關。 這些類型的妻子可能提高丈夫「不安於室」的機會 日本兩性專家三松真由美表示,夫妻之間的關係不進則退,為了維持良好的夫妻關係,需要透過雙方一同努力維護、用心經營,以免夫妻之間的關係漸漸淡化甚至惡化。而在家庭之中除了丈夫應該盡到責任以外,女性也可能有需要多加注意的地方,他列舉了他的經驗中,相對較容易使丈夫出軌的妻子類型,給大家當作參考: 最後三松真由美強調,簡單的說,不要讓丈夫覺得「無聊」、「不想回家」、「不想和老婆說話」、「妻子沒有魅力」,應可降低丈夫外遇的機率。 理性與感性取得平衡點,才是人與人相處的關鍵 而在現代社會,丈夫外遇時,妻子往往是受傷最深的人,但三松真由美點出這些事情的目的,並不是要檢討受害者,而是希望避免不必要的傷害,甚至因此讓夫妻關係更加和諧,攜手共度人生。 日本戀愛經營達人HIKARI也表示,很多時候情侶、夫妻之間的相處並沒有所謂的「正確」、「正義」一說,正確和正義往往隨著立場不同,而會有不同理解。如果我們站在自己是「正確」一方向對方「講道理」,有時候對對方來說只是「歪理」,不但可能對事情沒有幫助,還可能傷害彼此之間的感情。 HIKARI強調,雖然很多時候我們確實站在正義公理的一方,但只是強調自己行為、決定的正當性,卻很有可能讓對方感覺不舒服、不受尊重,甚至因此選擇離開。而要站在理性一方還是感性的一方,就要靠自己多加思量、斟酌了。 【延伸閱讀】


hgfsdhdhd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國聯冠軍戰今天開打,釀酒人火燙打線讓道奇王牌左投柯蕭投不滿4局就被打退場,最終釀酒人以6比5贏球,系列賽開胡,而3局下釀酒人中繼左投伍德魯夫從柯蕭手中開轟,成為大聯盟史上第23個在季後賽開轟的投手。國聯冠軍賽開打,道奇踢館釀酒人,2局上Manny Machado這記陽春砲,讓道奇率先破蛋.前一輪對勇士威風八面的道奇賽揚獎強投Clayton Kershaw,又犯了季後賽當機的老毛病。4局下釀酒人攻勢再起,Domingo Santana安打再添兩分,把Kershaw打退場,4局打完取得5:1領先,而道奇在8、9兩局,展開絕地大反攻。9局上靠著Chris Taylor的三壘安打,道奇追到5比6,無奈Justin Turner被三振,留下三壘殘壘,最終釀酒人就以6比5,在國聯冠軍系列賽開胡搶下首勝。釀酒人總教練 克雷格:「兩好球下,不會有什麼期待,他抓住一記曲球精準命中,這絕對改變了比賽的氛圍。」釀酒人中繼左投Brandon Woodruff,這支全壘打追平比數,還締造大聯盟史上第23個在季後賽開轟的投手,成為釀酒人隊史第一人。更多 TVBS 報導閃電波特太猛啦! 澳足先發梅開二度 球員唱國歌騷動 辜仲諒致詞怒:有什麼資格打球? 賞洋基重砲打線連3K 胡智為:沒想過要三振


hgfsdhdhd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記者周祐萱、林俊華/基隆報導13日上午,一台砂石車行駛在基隆西碼頭的貨櫃車專用道,疑似另一輛貨櫃車逆向,砂石車閃避不及,兩車才會在轉彎處對撞,而駕駛一度受困車內,警消趕到現場將人救出,好險兩台車駕駛都只有輕微擦傷。▲砂石車與貨櫃車相撞。兩台大車卡在路中央,地面上零件四散,白色砂石車車頭全毀,擋風玻璃也全碎裂,一旁的綠色貨櫃車左前車頭嚴重凹陷,車門還被砂石車卡住,駕駛一度受困車內,警消趕緊出動救援才順利將人救出。駕駛被救出一臉驚慌,警消趕緊幫他檢查。▲警消人員幫駕駛檢查頭部。事情就發生在13日上午,兩台車行駛在基隆西碼頭的貨櫃車專用道,疑似綠色貨櫃車逆向,砂石車閃避不及才會在轉彎處相撞,好險兩台車駕駛都只有輕微擦傷。▲疑似綠色貨櫃車逆向才跟砂石車相撞。警消人員:「可不可以通知環保局來現場處理一下那個地面的油漬。」撞擊力道太大,就連油都被噴出來,因為事發在貨櫃專用道,就怕擋到其他大車通行,警方趕緊在現場採證處理,釐清詳細肇事原因,也幸好當時沒有其他大車經過,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三立新聞網提醒您:不論騎車或行走,請多留意路況,並與【大型車輛】保持適當安全距離!更多三立新聞網報導司機太熱想泡澡?校車撞民宅直衝泳池出車禍我害的…她心軟脫褲借學長洩慾怎麼抓飆車族?他:行車紀錄器沒用!貨櫃車藏屍 車內驚見近四百具屍體


hgfsdhdhd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高雄市 / 邱君萍 張夢熊 SNG小組 報導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下午正式啟用,總統蔡英文特別南下參與,在悠揚的交響樂聲中,爲這座國際級的展演中心揭開序幕,啟用典禮中,晚上的《眾人的派對》最受矚目,一座32公尺高的歌仔戲女旦,搭配千變萬化的光影,上演光彩奪目又震撼的創意燈光秀,有上萬民眾來共同見證。白色流線的建築體,從白天到夜晚都美得像藝術品,這是位於高雄的衛武營國家藝術中心,歷經了15年的打造,這座國際級的展演中心,2018年10月13日下午終於正式啟用,在悠揚的交響樂聲中,爲啟用典禮揭開序幕,蔡英文總統特別南下主持,其中最後晚上的一場《眾人的派對》在戶外劇場登場,高32公尺的歌仔戲女旦,搭配千變萬化的光影,上演一場光彩奪目又震撼的創意燈光秀。外型前衛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佔地9.9公頃,內部規劃有歌劇院音樂廳,戲劇院表演廳戶外劇場等,其中的亮點是擁有,9,085支音管管風琴的,「環形葡萄園型」音樂廳,是全亞洲專業表演場館中規模最大的一座,這樣擁有國際水準的藝術中心在高雄鳳山誕生,不僅讓南部民眾可以觀賞到更多國際級的展演,高雄也將擺脫文化沙漠之稱,從此也一步步的邁向藝術之都。


hgfsdhdhd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日前,在北市某所國中,有新生在入學98天內,因多次被師長斥責與隔離管教,返家也遭家人誤解,悲憤的情緒使他從住家高處一躍而下……經查明,該學生患有妥瑞氏症,無法完全控制自己的言行;現在家長已和校方對簿公堂。本該幫助孩子成長的學校,現在卻成為疑似把孩子逼上絕路的加害者;為避免憾事再發生,讓我們從網友的觀點出發,加上專家的經驗分享,了解何謂妥瑞氏症,以及該如何幫助妥瑞氏症患者。上述新聞事件,妥瑞氏症的相關議題也在BabyHome上引發討論,網友們紛紛分享自己的經驗和看法:「看到最近的妥瑞兒輕生新聞,感觸特別深,妹妹也曾因妥瑞氏症被調侃,甚至回家哭了好久;此類事件發生時,學校總是後知後覺,家長該如何防範?」我的孩子也有過類似遭遇,比較幸運的是我們一起走過來了;現在,除了偶爾會不自主打嗝外,其餘一切安好;不管孩子遇到什麼困難,家長的用心是最重要的。學校不友善,換個環境轉學就好,這不是逃避,別期待孩子在不好的環境能好轉,我們大人都辦不到了何況孩子。特殊的小孩不一定非得留在不友善的教育環境中接受異樣眼光,這實在很殘酷;可以考慮讓這孩子申請在家自學,避免憾事再發生。「我的孩子有妥瑞氏症,每當有人問起他為何要沒事翻白眼或眨眼、點頭搖頭,心裡就像刀割一樣痛……什麼方法都試過了就是沒用!我還能怎麼辦?」我姪子也疑似有妥瑞氏症,只要讓他適度釋放體力,還算可以控制;如果周遭的壓力變大,只會讓症狀變嚴重喔!我女兒做有興趣的事時就一切正常;但無聊看電視時就會出現怪表情。多給孩子空間,別專注在病狀,或何時會好,那都是無法預期的,讓孩子每天快快樂樂才是最好的方式。同事提到有帶家中的妥瑞兒到中醫看診,後來情況有大幅改善,可以去試試看,不同療法或許會有新的幫助。除了網友的經驗談,專業的醫師對於幫助改善妥瑞氏症症狀又有什麼建議呢?面對妥瑞氏症患者,旁人應盡量忽略他們外顯的症狀,避免過度關注討論或是責罵,更不需害怕妥瑞氏症患者的肢體動作,他們並非惡意或故意的。因為「妥瑞氏症」是因腦部內分泌系統出問題,初發年齡約5~7歲,8~12歲是高峰期,青春期症狀較多且明顯,大部分在20歲後症狀會逐漸消失或得到改善。延伸閱讀:妥瑞氏症越早被發現,能越早減少旁人對患者的不諒解,可以有效降低患者所受到的外界壓力,進而讓症狀得到控制及改善。延伸閱讀:了解妥瑞氏症之後,讓我們一起伸出援手,共同營造對妥瑞氏症患者更友善的環境,讓他們也能像旁人一樣自在學習,開心成長!


hgfsdhdhd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國時報【報導蔡琛儀】崔子格近日推出新歌〈砒霜〉MV,此曲是她音樂人老公崔恕2年前的同名歌曲,被笑是「搶歌大戰」,崔子格被問到為何要選唱這首歌,打趣說:「因為我唱得就是比他(崔恕)好啊!」惹來崔恕和她鬥嘴,她才改口:「主要是這首歌相當動聽,才希望再和歌迷朋友分享。」崔子格過去曾來台拍MV,造訪過陽明山竹子湖取景,這次〈砒霜〉MV則在南港某辦公室取景,崔恕也在旁盯場,她與男主角開心切蛋糕、嘗甜點,但她在MV外卻飽受寒流侵襲,差點體力不支。遇台灣美食險失控她在MV中不到五秒穿薄紗現身的時間,足足拍了近3個鐘頭,又冷又餓,不過這次也多虧夫妻倆的好人緣,在短短的拍攝時間,不少好友都來探班,大家紛紛帶來許多台灣美食小吃如甜不辣等,各種食物也讓崔子格愛不釋手,讓她直呼:「寒流喝到燒仙草,簡直太幸福!」MV導演深怕她失控狂吃,還下令:「拍了5小時後臉可不要變太圓呀!」據悉崔子格將在10月中來台,也將帶來一首閩南語歌曲,預計獻給台灣歌迷們。而她的新歌〈砒霜〉和〈你無法叫醒一個裝睡的人〉也引來KTV業者注意,有望成為KTV熱播歌曲。更多新聞報導47歲花系列女星登表特版 凍齡讓鄉民暴動一現身全場傻眼 家家激瘦成葉瑋庭!爆料范冰冰逃稅案 陸官媒:保護好崔永元太不熟?丁文琪:像林宥嘉見面會的歌迷差30歲父女戀 大亨認「甄嬛」女星老婆


hgfsdhdhd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日本航空自衛隊戰機,今年4月到9月為因應可能侵犯領空的中國航機,共緊急起飛345次,比去年同期增加58次,成長約20%。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航空自衛隊針對可能侵犯領空的外國航機,都會派遣戰機緊急起飛因應。防衛省表示,今年從4月到9月的半年間,緊急起飛次數共561次,跟去年同期的次數相同。不過,如果以因應國家別來看,今年4月到9月緊急起飛最多次的是因應中國航機,共有345次,相較去年同期增加58次,比率成長約20%。日本戰機緊急起飛次數第2多,是因應俄羅斯航機的211次,但相較去年同期則減少約20%。雖然日本戰機因應中國航機緊急起飛次數最多的是在前年4月到9月,相較今年同期多了62次;但今年4月日本在沖繩縣尖閣諸島(釣魚台列嶼)北方約160公里,確認到疑似中國的無人機飛行等特殊情況。因此,防衛省針對中國強化海洋勢力的相關活動,持續警戒並監視東海等海域。另外,日本讀賣新聞報導,俄羅斯政府12日通知日本政府,將在14日到21日於北方領土周邊進行飛彈射擊訓練,日本政府已在11日透過外交管道向俄羅斯提出抗議。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表示,由於日本事前已掌握俄羅斯實施訓練的相關情報,11日向俄羅斯外交部抗議表示,俄羅斯在北方四島進行與軍備強化有關的行為,與日本政府立場相違。不過,俄羅斯政府12日針對實施訓練一事,正式通知日本政府。日本與俄羅斯對南千島群島的主權歸屬爭議未解,雙方都聲稱擁有其中4個島嶼的主權,日本把這4個島嶼統稱北方領土。


hgfsdhdhd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